杜維諾依的練習曲 ~ 作品編號Op. 176


漫樂派的法國作曲家杜維諾依 (Jean - Baptiste Duvernoy ,1802–1880) 的 25首初級練習曲 Op. 176 是一部強調左右手平衡發展, 重視歌唱性的音樂作品, 這和車爾尼練習曲著重的手指獨立性、靈活度、速度, 以及演奏的流暢度, 兩者練習的目標方向有所不同。

芬仔花了幾個月的時間將我的演奏錄下來, 彈奏的過程中, 我參考了 " 北京-人民音樂出版社" 和" Alfred" 出的版本, 實際上是大同小異的, 但人民音樂出版社所編的漸強漸弱的力度符號較多, 我認為編者是想藉此讓練習者了解旋律的起伏狀態, 並且把它表現出來。不同編者各有其價值, 而我個人是比較喜歡沒有太多細節上註解的樂譜。

這部練習曲非常重視左右手平衡, 從連奏去感受每個樂句線條起伏律動, 調性大都為三個升降內的大調音樂, 也很有浪漫時期A-B-A的曲式架構, 旋律線條優美, 聽起來不會覺得生硬。為初學者大大推薦。

IMSLP 網站也可以搜尋得到 杜維諾依的作品 >>>

http://imslp.org/wiki/%C3%89cole_primaire%2C_Op.176_(Duvernoy%2C_Jean-Baptiste)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~紫蘇梅製作方法~

我的音樂課 - 進行曲 March (一)

正確的點 ~ 巴哈平均律 BWV 862 給我的啟示